老年人肺炎发病机制

2008-12-23 15:30:47 来源:

  老年人免疫系统功能随年龄增长而衰退,免疫衰老是老年人肺炎发病、病死率增高的重要原因之一。老年人免疫功能减退,可能T淋巴细胞在免疫应答中的作用减弱,估计相类似的免疫改变亦发生于老人的肺脏内,而致肺内不能产生足够的特异性抗体来针对细菌起较适宜的调理作用;肺泡内衰老的T淋巴细胞虽能识别侵入的细菌,但对这些抗原刺激所产生的活力及增殖能力却大为削弱。在老年人中,虽然巨噬细胞的功能正常,但开始衰老的T淋巴细胞补充不足,以致影响吸引多核中性粒细胞,所以肺炎的局部反应常较轻,同时由于体液免疫水平的降低,因而对致病菌的防御功能大为减弱,细菌可在肺内立足、生长、繁殖发生感染,多数病变发展迅速,导致难治的严重肺炎。

  正常人口咽部有大量正常菌群包括需氧菌和厌氧菌定植,一般在多种因素影响下能阻止致病菌的寄居,如革兰阴性杆菌仅为暂时性出现,且发现率低于2%。但随年龄增长革兰阴性杆菌的分离率增高,65岁以上老年人可达20%,其他为金黄色葡萄球菌的发现率亦有所增加,患有基础疾病的老人带菌率更为增多。上呼吸道寄殖菌的吸入是引起肺部感染的主要途径。

  老年人呼吸功能减退,吞咽与声门动作常不协调而增加吸入危险,加之气管、支气管粘液纤毛功能降低、咳嗽反射差、肺组织弹性减退等而致排痰功能降低,均易促使细菌进入下呼吸道产生肺炎。各种慢性疾病如心肺疾病、脑血管疾病、帕金森综合征等神经系统疾病、糖尿病以及各种病因引起的食道功能障碍、置鼻饲管及人工气道损害正常呼吸道的防御功能、不恰当的使用镇静剂等均为诱发肺炎的常见因素。

3333
3334
更多>
  • 空调病是指什么?空调病怎么缓解?

    空调病是指什么?空调病是指人体长期处在空调的房间中,因为空气不流通、环境密闭而产生的头晕、头疼、食欲不振,甚至出现感冒、关节疼痛等临床的病理性综合征。

    ... 详情
  • 老年人肺炎诊断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